sábado, 11 de abril de 2009

種種疑慮

牧蝶走後,我和友人提起盤桓心中關於生產時的疑點,友人鼓勵我們問清楚。

去年﹙2008﹚12月22日,慈濟醫院應我們要求召開說明會,將近兩個小時的會議,針對我們的最重要疑慮「子宮破裂的原因」,醫院的回覆是︰「不知道」。

今年1月11日,醫院再應我們要求召開第二次說明會,主治醫師仍是相同回答︰「不知道子宮為什麼破裂。」

和醫院兩次的說明會上,主治醫師皆無法提出具體證據反駁我們從其他婦產科醫師得到的意見「子宮破裂可能是護士推壓造成的」,而我無法接受「不知道」的回答,嘗試從書本和網路找解答,發現子宮破裂的可能原因有︰

*子宮壁原有疤痕﹙如剖腹產、子宮肌瘤手術﹚因子宮收縮牽拉及子宮腔內壓力升高而發生斷裂。

*手術創傷。

*胎先露部下降受阻,原因可能是骨盆狹窄、頭盆不稱、胎位異常﹙如忽略性肩先露﹚、胎兒異常﹙如腦積水﹚、軟產道阻塞﹙如卵巢瘤嵌入骨盆腔﹚,均可使胎先露部下降受阻,為克服阻力引起強烈宮縮導致子宮破裂。

*不當使用催產素等。

關於生產過程,我記得清楚,主治醫師在生產過程中不下一次重複「寶寶不能這樣子太久」,說明會上醫師的回答是︰「仍舊有下降。」

但是,其下降進展是否不如預期?而一旦下降不如預期,護士持續在陣痛來時施壓,子宮內部壓力無法順著胎兒下降而出,當然必須尋他處出口。

這就是我們請教馬偕婦產科醫師後,他看了病歷因此判定是人為推壓造成我的子宮破裂,「胎先露部下降受阻,為克服阻力引起強烈宮縮,而導致子宮破裂」。

至於子宮破裂的跡象和症狀︰「典型的子宮破裂跡象和徵兆有︰胎兒窘迫﹙根據異常的胎心音判斷﹚、子宮內壓力降低、子宮收縮力減少、腹痛、已下降胎兒往內縮、出血和休克。」﹙The classic signs and symptoms of uterine rupture are as follows: fetal distress (as evidenced most often by pattern of abnormalities in fetal heart rate), diminished baseline uterine pressure, loss of uterine contractility, abdominal pain, recession of the presenting fetal part, hemorrhage, and shock.﹚

我在產台時曾明確表達「痛,不一樣」,其他婦產科醫師聽了也都肯定那就是了,因為子宮破裂的症狀之一就是「腹痛」。

在說明會上詢問主治醫師為什麼聽到了沒有立即處理,他無法回答,只說那是症狀之一,但不足以據此就決定剖腹。

子宮破裂是所有醫生都知道一旦發生就是非常緊急又危險的,而我清楚主訴「痛,不一樣」,主治醫師承認那是症狀之一,卻仍要等到其他症狀出現了才決定剖腹……再緊急的手術也來不及了!!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