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ábado, 11 de abril de 2009

29天

周牧蝶,Almudena Chaska〈這是我婆婆在我生產前一天,和JOSE視訊時幫娃娃取的名,意即「星星」〉,我們期待日日夜夜的寶貝,一生下來即因缺氧太久,無法自發呼吸,住進加護病房。

短短29天,是她下人間來看顧她的papi和mami。

住院期間,每天早晚各一次,我帶著相機和集乳袋,和一群父母守候病房門外,等候探視時間到來,我們不認識彼此,卻有著共同的期盼:希望心肝寶貝有起色了,希望她離回家的日子更近了…

出生第三天,牧蝶全身仍舊水腫,醫生說是大腦受損,體內循環不好所致,所以也得靠導尿管排尿。幾天後,體重甚至破4000公克,營養劑量不得不減少…

好不容易,水腫消失了,體重下降了,她的身體機能似乎有了些進展,從餵食管出來的液體從最早的濁綠色變得透明後,醫生甚至宣告可以喝母奶了,我努力吞下湯湯水水所分泌的母奶終於派上用場。

沒多久,護士告訴我牧蝶消化得不錯,母奶增加到30CC了;移居保溫箱的她,護士為她戴上黃色小帽子、夾上kitty髮夾,氣色紅潤許多,即使口中的呼吸管時刻不離;一天,JOSE和我甚至看見她的頭微微轉動了,雖然醫生不確定那是什麼,我們欣喜不已;一天,她竟然開始打嗝了,規律的、不間斷的,再問醫生,得到的回答仍是不清楚……

醫生沒有說出口,我們心裡也明白,只能等待牧蝶的大腦測試結果。

而為了讓測試見效,要等注射她體內的抗痙攣藥效完全退去,才能知道大腦究竟受損狀況。

等待,唯有等待。

***

煎熬嗎?是的,牧蝶小小的身子要承受那麼多的外來物侵擾,出生後就一直住在加護,JOSE和我沒有辦法分分秒秒陪伴,不能抱她,不能擁她在懷裡吸母奶,不能幫她換尿布,不能幫她洗澡澡……好多好多的不能。

她住進保溫箱後一個多星期,我握著她的小手,忍著不掉淚,在她耳邊低語:「娃娃,再加油一下下好不好?睜開眼睛看看mami好不好?mami和papi等你好久好久了呢…」

JOSE打開mp3,不敢讓娃娃聽到我們的淚,都說她有感覺會難受……

但是,也不盡然都是痛苦,畢竟那是我們和牧蝶僅有的相處,和她說話,唱歌給她聽,摸摸她握握她的小手和小腳……

29天,是我們的女兒僅存的生命,很短很短很短。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