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ábado, 11 de abril de 2009

接受

加護病房29天,牧蝶努力忍痛撐著,就為了讓她的papi和mami面對一個經過數項醫學測試、主治醫師也下了判斷的殘酷事實︰牧蝶一輩子都要依賴呼吸管,預後也不會好轉。

接下來呢?

醫生建議我們轉民間呼吸照護病房,或是帶回家,交由牧蝶自己決定。

JOSE問我何時要接牧蝶回家時,我幾乎崩潰、泣不成聲︰「不行不行,太快了,我還沒準備好……」

他抱住失聲的我,神色戚然的說︰「多久才夠你準備好?愈久你會愈捨不得的……」

一日,早已過探訪時間,我們仍留在病房,這才知道,護士從餵食管灌入母奶前,必須先從牧蝶的口、鼻抽痰,4小時就一次……

JOSE因而明白了為何女兒到夢裡跟他說「痛痛」!

看到護士為牧蝶翻身、改換姿勢,她粉嫩嫩的小手小腳完全癱軟無力,我才醒覺到母親的自私,只想多留她一些時日,沒想到她打從出生就氣管內插管、鼻口抽痰、雙手雙腳輪流打針,或是輸入營養劑或是抽血檢驗…

出生3700公克,聽到的人都說她是個胖娃,本應在爸爸媽媽滿溢的愛裡健康成長,可是她無法睜開眼、全身麻木難以動彈,時時刻刻都在受苦。

***

回到Cusco後,人前看來平靜的我,只有在JOSE面前無須保留,一本滿是牧蝶照片的相簿,成了我隨身的必備品,思念切切,我沒辦法不去看她,看了淚又無法止,心口有個洞,摸不著,好痛……

有天JOSE說︰「你不能再這樣下去,要不然我會撐不住的……你知道為什麼到現在你都還沒有夢見娃娃嗎?因為她知道你還在傷心…不是不能傷心,但不要只想著娃娃無法和我們在一起的痛,也要想想我們有娃娃的喜悅,想想她的美麗,想想她曾帶給我們多大的滿足,即使只有短短的29天。娃娃一定希望她的mami好好的……除非你想念她時總是美好的,她才可能到你夢中相見。」

為了夢見女兒,我極力抑制情緒,慢慢慢慢的,淚不再任性潰堤,漸漸的,思及和牧蝶在一起的時光,我有了笑容……。

沒多久,我收到朋友轉寄來聖嚴師父圓寂的訊息,想到師父曾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40天的遠行,是我「接受」牧蝶離去的旅程。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