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ábado, 11 de abril de 2009

給慈濟醫師的一封信(下)

在娃娃住院期間,我們非常謝謝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的體貼,讓我門可以不受探視時間的限制,和娃娃多相處好些時光,也因此,幾次從醫院離開時都快11點了。

而遇到星期二或四時,我和家人不約而同發現,超音波室外都還會有孕媽媽們等候在外候診。我知道楊醫師的患者非常多,之前產檢時,動作如果太慢都會掛到70號以後,我記得有回甚至掛到111號!而我唯一一次晚上看診經驗是下班後去到醫院,看完診後都快8點了!

李主任的門診預掛是有限制人數的,為什麼楊醫師沒有?

這或許是醫院制度,我不該也沒有立場質疑,但是身為患者,知道自己的主治醫師從下午看診看到晚上將近11點,任何人都會擔心醫師負荷得來嗎?!更何況如有孕婦前來生產,楊醫師是隨時待命...

楊醫師或許已經習慣這樣的作息,但是對於病患的權益,理應享有醫師最專注最細心的檢查態度和精神的權益而言,醫師這般超時看診,一定會有所影響的,尤其是在生產台上,不是嗎?!

我外甥女告訴我,10月21日那晚生產後,她在加護病房看到楊醫師,當時已經凌晨3點多了...如果楊醫師是早上就到醫院,下午看診,再到凌晨,將近一整天的工作...身為患者的我們怎麼可能不疑惑醫師的體力和專注力?!

最後一點,在我住院期間,聽說整個婦產科病房的護理人員都知道我,因為子宮破裂是非常特殊的少見病例。好些人都很友善的關懷、慰問,其中有個護理人員,她也是一番好意,希望我不再那麼悲傷...但她曾經的一席話卻讓我聽了愕然,不知如何回應。

那回她說,去年10月21日,楊醫師接生的孕婦中,其中有個分娩後卻發生羊水栓塞,走了。我知道她沒有惡意,但是,這樣的舉例,很難不讓聽者如我聯想:所以是我運氣不好,我的娃娃選擇10月21日這天來到人間,所以難逃這一劫...是這樣嗎?!

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能這樣扭曲了她的美意,她絕對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安慰我...但我不得不在信上提出來,因為這樣的話語,對患者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甚且是非常負面又不負責任的...

換個立場試想:假設是你們的親人,太太或女兒進了產房,新生兒誕生了,但聽不到哇哇大哭聲,醫生告知他沒有自發呼吸,像個植物人般躺在加護病房裡,而護理人員卻說出如上的話語...聽者作何感想?

綜上所述,是縈繞我心頭甚久的想法。思考甚久,終於能化為文字,傳達給你們。希望我的建言,能幫助些許,也能有所提醒,於我,也能重拾對慈濟醫院婦產科的信任,一如我一開始就選擇了你們。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